小林能吃三碗干饭

你有佳人陪你走
我独拥浊风烈酒

读《红楼梦》浅感

预警!!!

我啥也不懂,对此书也没啥深入了解,就是读了几遍一点点感想而已!!

如果您觉得我说的哪里和您的看法相左,可以理性讨论;但如果您觉得我说的您不喜欢,您可以直接左上角离开!


当他们说,认为贾琏都比贾宝玉好的时候,我是不敢苟同的。


无疑,贾琏的好色淫乱,是被认作“洪世贤式”的、光明正大的花心出轨。他半日离了内人,便要去找别的什么略有姿色的女人泻火,排遣他一身的色欲。

而宝玉,则是以多情为表现的博爱众人。他的的确确更偏爱黛玉,且对黛玉之情与他人确实不同,但世人都强求他独爱黛玉。


因此,我便想,《红楼梦》中,有没有一位男子对另一女子的爱,是从一而终的,是天下第一份的,是眼底心中只有她,是自见她之后众生万物皆失色的,是从此全部柔情蜜意只赋予这一人、黑白是非只她一人说的算的?

就像那玛丽苏、罗曼蒂克的爱情。

可惜,偌大贾府,我竟未寻着有几分靠边的人物。


我最喜欢的一对儿,怕是贾蔷与龄官。他们在我心里留下印象,是在“龄官画蔷”一回。单纯的小姑娘在偏僻的角落默默抒发自己初生的情愫,任大雨倾盆落在身,也只是出神的想着贾蔷,忘了避雨。多么纯真啊!而再读时,才发现原来贾蔷早早与龄官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,早在元妃省亲之前,贾蔷负责招买女官为表演时。那时,贾母夸赞龄官,叫贾蔷带她下去领赏,贾蔷的笑意溢出,是遮掩不住的欢喜。

究竟二人结局如何,我不知道,也不想去知道。若知道那大厦倾时将这二人也一并埋葬,我定是要狠狠的伤心。


还有那么几双算是感情上比较圆满的。林红玉用心计攀上了贾芸这个高枝儿,虽是动机不纯良,但也算两情相悦了;贾雨村和娇杏,起因全由于贾雨村的“普信”,但最终也成了娇杏的福分。


说起来我倒是蛮喜欢薛蟠此人。他确实是个呆头霸王,文学上狗屁不通,经商又胡乱儿戏,一肚子花花肠子,好色又喜新厌旧。他有种种劣处足人谩骂,依仗权势弄出人命简直不能容忍!可他偏偏一心敬着孝着薛姨妈,怕她病了悲了;又一心护着爱着薛宝钗,怕她碰了伤了。宝玉受赵姨娘用小人下咒时,正值薛蟠喜欢香菱喜欢的紧,他保护着母亲和妹妹时,还不忘防着下流手占香菱的便宜,忙的不可开交。

我总是对薛蟠有一种愿景,我希望他能够遇到一个姑娘,一个贤良淑德、才貌双全,又与薛蟠两厢情愿的姑娘。从此,薛蟠眼里只有她一人,再也看不上什么别的花儿草儿莺儿燕儿,只一味“呆头呆脑”跟在那女子身边,守着他的夫人。

他适合这样,也应该这样。可实际并非如此。我怨怼这不能怪薛蟠,应怪罪命运。那女子未出现,夏金桂鸠占鹊巢;那女子就要来,家族没落又先她一步。


将来人找另一半,也少不得算计考量。不耽于皮相,不讷于钱财的,能有几对?无贪欲色欲,不喜新厌旧,又有几人?

沉默良久,果然,情爱这种东西,是点心可以饱腹,但不能赖以生存。

戒了才好!


2022.1.8

评论(2)
热度(33)
©小林能吃三碗干饭 | Powered by LOFTER